丁仲礼主席率队赴重庆开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考察调研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19-04-03

一年一度的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已纳入年度政党协商计划。2019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重点考察调研有两大主题,一是“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经协商,委托民盟中央参与“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具体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研。

2019年3月19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在重庆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

5ca4cf36aff6e.jpg

考察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5ca4cf4e35e4e.jpg

考察长安汽车总装厂

5ca4cf5ee92f5.jpg

考察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

5ca4cf7017606.jpg

考察重庆中科云从科技公司

在渝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安汽车总装厂、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规划展览馆、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中科云从科技公司等,并召开三场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了专家、企业家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5ca4cf84c6da4.jpg

△政府部门座谈会现场

5ca4cf934cc84.jpg

△专家、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5ca4cfac007d0.jpg

△丁仲礼主席参加座谈会

5ca4cfd4ddbda.jpg

在座谈会上,丁仲礼对重庆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重庆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具有良好的基础,政府推力大,形势喜人。但也要认识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抓住这个发展机遇,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

丁仲礼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机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就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我国在智能科技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已处于世界第一方阵。但基础性技术、底层技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法律支撑、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政府应从六个方面着力:一是激发先进制造业等微观主体参与数字经济的积极性;二是建立真正符合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估与服务体系;四是坚持包容性的推动,鼓励先行先试;五是引进底层技术、基础性技术企业并给予政策倾斜;六是树立典型示范并复制推广,扩大覆盖面。

丁仲礼强调,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是民盟参政议政重点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切实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5ca4cff335e4e.jpg

△张道宏副主席参加座谈会


张道宏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背景情况。他指出,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既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民盟中央将在综合实地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征求相关部门、专家和企业家的意见,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尽民盟的一份力量。


5ca4d0ad17606.jpg

△重庆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5ca4d20b54696.jpg

△考察永川区盟员之家


调研期间,丁仲礼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等,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期间,还出席了重庆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并考察了永川区盟员之家。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重庆市委主委吴刚,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巡视员易玉娟,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参加调研。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沈竹林,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李艺铭,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张朝阳等,作为特邀专家随行调研。(文/参政议政部,图/民盟重庆市委)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