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光常务副主席率队赴广东、贵州开展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 张道宏副主席参加调研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19-04-17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考察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广州明珞装备有限公司


考察贵州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


考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疗中心


考察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考察满帮集团


考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参加座谈

张道宏副主席参加座谈

2019年4月10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调研组赴广东、贵州两省,就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

在粤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公司、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明珞装备有限公司、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龙迅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

在黔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州航天云网公司、贵阳市大数据交易所、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疗中心、满帮集团、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

调研期间,共召开四场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企业家代表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陈晓光在调研中表示,中共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尤其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通过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拉动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广东和贵州两省高度重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保障支持体系不健全,融合广度和深度不够的普遍问题,亟需找准融合的路径和突破口,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走深”“走实”。

陈晓光强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要完善顶层设计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做好立法、标准、管理、人才、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为发展营造环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融合发展中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要重点在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以及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上,夯实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基础;要增强配套服务能力,加快平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走向深入,真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张道宏介绍了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导致融合难以普及和深入。因此,我们要深入调研,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规律和趋势,客观分析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各自的需求,找准融合的路径和突破口,从而实现数字经济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晓光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等,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郑雁雄,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黄武、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巴宇等在广东参加相关活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任湘生等在贵州参加相关活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广东省委主委王学成,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贵州省委主委何力分别在当地参加调研。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高育红参加调研。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李艺铭,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恒超,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旭,民盟广东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玮作为特邀专家随行调研。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主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程昆,民盟贵州省委秘书长王明亮分别在当地陪同调研。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