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霍金花:坚守初心不忘本 勇担使命善作为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19-06-24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统揽“四个伟大”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我省迅速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使我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这次活动对我来讲是一次心灵的冲击、思想的洗礼、认识的重塑,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担当、树牢了人民立场、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回望过去读懂初心,展望未来坚定使命。“半床棉被”“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故事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焦裕禄、张富清等优秀党员用实际行动教会我应该如何担使命。我们今天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担使命,就是要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继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认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将迎来百年华诞,并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种生机活力来源于“赶考”永远在路上的精神自觉,来源于勇于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的精神,来源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深化了对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的要求是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当前,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既要敢担当、又要会担当。当前,省委、省政府对科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及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科教事业要求越来越高,但科教历史欠账还比较多,我们没有松懈的理由和条件,必须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要具备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时,敢于迎难而上、保持斗争精神;要弘扬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像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抓教育大会贯彻落实、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样,“扎下去”“摸清楚”“托起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锲而不舍、一抓到底;要树立开拓创新的思路方法,跳出传统观念,认识到科教工作既是民生,更是经济、政治,是带动经济发展、人才汇聚的重要手段,也是赢得民心、巩固党执政基础的社会保障,认识到科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树立创新、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

三、进一步树牢了人民立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键在于始终不忘初心、树牢人民立场。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开展工作、考虑问题、进行决策时以人民立场为出发点、把人民立场摆进去。要善于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科教战线知识分子多、队伍庞大的优势,着力激发广大科教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科教工作“活”起来,让广大科教工作者“静”下来。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真正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做到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四、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更加注重从政治上思考问题,从大局上把握工作,确保科教战线这支庞大的队伍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站位全球科技教育视野、站位国家和我省发展大局、站位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具体行动。三要聚焦事业发展。团结带领科教战线广大同志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改革上创新举措,以啃硬骨头的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教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抓好科教省部共建工作,搭建好各种发展平台,推动科教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将河南的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将市场空间大的比较优势转化为数据资源红利的竞争优势。四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带头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团结带领分管(联系)部门同志抓好科教战线作风转变和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本文作者:

   霍金花(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河南省委主委)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