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锋波副主委带队开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与生产安全调研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19-10-20

5dc45f0287875.jpg

10月11日至13日,河南省政协常委、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带领调研组就民盟中央重点课题《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与生产安全研究》赴濮阳台前和山东菏泽调研。

5dc45f1c7c15a.jpg

黄河下游滩区既是黄河汛期滞洪、沉沙和排洪的区域,又是189万滩区民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属滞洪区,目前滩区安全建设滞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低下,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受制约较多,是国家级贫困地区。随着社会发展和黄河来水总量的减少,主槽淤积,漫滩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处理黄河防洪与滩区生产之间的矛盾,推进滩区群众摆脱贫困的同时,实现黄河滩区安全建设的问题,多年以来,备受党和国家及社会民众的关注,尤其是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沿黄省份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民众更加关心关注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河南、山东两省的滩区居民迁建与生产安全问题是面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

5dc45f3a55f00.jpg

柳锋波副主委一行先后深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台前县吴坝镇二期工程(在建)、孙口镇司庄社区(已入住)、清水河乡姜庄村待迁建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与台前县相关局委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迁建居民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情况和迁建过程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随后,与民盟山东省委联合,赴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左营乡左南社区、旧城乡大邢庄、三合村等地调研。

调研中,对黄河防汛情况、黄河泥沙综合利用、迁建后村民经济来源、土地流转、建筑垃圾处理、黄河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发掘利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和了解。

5dc45f5ad7a32.jpg

中共濮阳市统战部副部长王洪涛,民盟濮阳市委主委张焕军、秘书长王利平,中共台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蒋倩;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刘加钊,民盟山东省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高峰,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文军,民盟菏泽市委主委谢圣稳、秘书长于新浩,中共鄄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雪梅等陪同调研。

民盟河南省委生态文明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何杰,民盟河南省委生态文明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翟才旺,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刘萍萍,黄河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皓冰,民盟河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处副处长蒋馨等参与调研。

(参政议政调研处)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