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民盟盟员王旭霞:坚决做好抗疫战线中的“守门人”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20-02-23


     “要是我们这关没把严,错诊漏诊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不能有一名医务人员被感染,不允许有一个可能的患者被漏掉”。这是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前线的濮阳民盟盟员、濮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王旭霞近期以来说的最多的话。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疫情防控主战场,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力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当中。门诊部作为防疫的最前沿,是医院的疫情高危地和面临考验的“第一道防线”。为了打好这场防疫战争,确保门诊工作秩序正常和医患安全,濮阳民盟盟员、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王旭霞首当其冲,勇敢逆行,在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下,以坚强的信念,努力做好医护人员们战斗的先锋和后方坚固的堡垒。

王旭霞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掠影

        紧急部署,构筑预检分诊第一道安全防线 

   根据医院领导班子指示和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王旭霞迅速制定了紧急状态下的人力资源调配方案,挑选了百余名工作负责、工作态度严谨的医护人员,临时组建成为三支预检分诊团队,全天候、全时段地对就诊人群中的可疑病例进行把关、筛查,最大限度地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根据具体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各工作岗位的运转,创新构建了区域分设、双向导流、精准防控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确保了门诊预检分诊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积极响应,建立有效的门诊防控管理系统 

   “真正要做到严防输入、严防蔓延,就必须在第一道关口建立强大的安全防控网”,王旭霞说。疫情防控期间,她及时组织大家开展了战前专业化应急培训,使全体参战人员充分明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门诊疫情防控、筛查的专业工作流程;多次组织到各诊室、门诊大厅等就医就诊现场走访,及时发现门诊防控疫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潜在的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构建了濮阳市人民医院门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综合管理体系。

    合理调配,保障门诊医用防护物资配备充足 

    疫情当前,形势严峻,物资也十分紧缺。王旭霞组织门诊部各科成员第一时间上报统计科室防控物资整体情况,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防护服、隔离衣、手套等重点个人防护用品的现状,为门诊防控管理工作做好基础准备;建立了门诊防护用品管理机制,将防护物资指定专人管理,每天发放给门诊值班的医护人员,全力保障临床科室符合要求的消毒用品和防护用品配备充足。 

    履职尽责,筑牢门诊疫情筛查诊疗防线

    连日来,在应对每天数千人正常就诊的工作机制下,王旭霞时刻把握门诊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带领大家共计排查门诊就诊、流动可疑人员万余人,做到了无一疏漏、无一差错,筛查准确率百分之百,保证了所有就诊人员和门诊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中零感染,工作得到了省疫情督导组和医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濮阳市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和濮阳市人民医院的疫情筛查综合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准确依据。

    不留死角,持续做好门诊防控清消指导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医护人员都是战士,工作中,他们的职业防护显得尤为重要。于是,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一个声音:“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尤其要正确规范穿脱个人防护用品……”,这是王旭霞对每一个医务人员的忠告和叮嘱。为做好疫情防控,她认真研判消毒工作预案,积极储备消毒液等物资,从空气、地表物和就诊室、更衣室消毒到走廊过道、卫生间消毒,深入考虑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不留死角隐患,做到随时处置相关事件,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

    不计得失,忘我工作,展现了民盟盟员的责任担当

    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前,王旭霞就始终坚守在岗,从备战的除夕前夜战场到抗战一线,她是全院疫情防控的先锋更是前线战士们的保障。她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如果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出现差错,导致医护人员感染,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即使工作再苦再累,她也从来没有怨言,充分彰显了民盟盟员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医疗工作者的坚韧与坚强。

    疫情防控工作随着节后务工人员复业、学子们的回归,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压力,但王旭霞始终保持临危不乱,条理清晰。用她的话说“疫情没有结束,使命就没有完成。我们不能怕,也没什么好怕,面对疫情做好防护,要让自己所面对的人安心,我们共同努力,一心“移疫”,决不退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将带领门诊医护团队继续守好医院门诊前沿阵地,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者力量、展现民盟盟员和医者担当。(民盟濮阳市委会)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