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抗疫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民盟濮阳市委主委 张焕军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20-07-12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大考,也是一场深化政治引领、展示制度效能的大课。面对新冠病毒的突然袭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果断、措施得力,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紧密合作、积极作为,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通过“抗疫”,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能力和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增进思想共识、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

一、坚持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疫情面前,党中央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全国各地开启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全力抗击疫情。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医疗救治相关政策,各行各业全力支持患者救助,公民个人、社会组织积极捐款捐物。在我们濮阳,宋书记、杨市长身体力行,第一时间发出号召、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争相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民盟市委会 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上来,发出了《致全市盟员的倡议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盟员现金捐款79720元,组织了270箱“84消毒液”、104箱酒精、1000副手套,捐赠给17所学校,6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省委采用。

二、紧紧依靠人民,彰显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在防疫一线,基层组织、社区人员坚持“守土有责,严格把关”,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社区党员、街道干部、社会各界献计出力,从守路口、测体温,到访民意、提建议,到逐户排查、消毒杀菌,绘就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驱疫疗毒的勇壮篇章。民盟盟员也是这样,医疗战线的盟员,坚决做好抗疫战线的“守门人”;文艺战线的盟员通过歌曲、诗词、书画,汇聚抗疫的正能量;教育战线的盟员,通过网上授课、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等方式,全力为学生提供服务。全市27名盟员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抢救诊治、线上接诊、一线排查、隔离管控工作;82名盟员坚守社会防控一线,积极参加社区值班、市场监管、志愿服务工作。因疫情而激发的社区治理能力,正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源自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强大组织优势。

三、坚持全国一盘棋,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330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19个省份对口支援;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4天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企业生产加班加点,防控物资统一调度……这些措施彰显了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和组织动员能力。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在医用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民盟中央联合“公羊会”支部组织了一次“硬核”驰援,5地联合、4天时间、动用直升机,将货值20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运抵湖北武汉、黄冈、孝感三市,解决了当地的燃眉之急。

通过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标“四新三好”要求,民盟市委会要进一步落实“人才强盟”战略,深入开展“两个活动”,营造“三个氛围”,提高“八种能力”。切实提升“五星支部”、“盟员之家”建设质量,建立健全民盟内部监督制度,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做好黄河滞洪区土地高效利用调研,继续打造“守护天使工程”“烛光行动”社会服务品牌,把全市盟员的爱盟忧盟之情和爱国强国之志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现实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讲团结、重品行、敢担当、能干事的盟员队伍,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濮阳强音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