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盟员聂远征麦秆画亮相

——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产博览会并获金奖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21-09-29

9月23日,濮阳盟员聂远征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创作的麦秆画作品《唱丰收》获得金奖。

61540457d874b.jpg

盟员、河南濮阳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剪贴)代表性传承人聂远征应非遗中华团队之邀参加了本届文博会,他和女儿聂亚平带来的麦秆画作品《唱丰收》受到了领导及观众的喜爱。经专家评审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严格评审,麦秆画荣获金奖,作品是聂氏麦秆画创作的乡村农业题材“五谷丰登”系列之一。

615404854a681.jpg

作品以黑色为底色来衬出麦秆画的自然亮丽、麦秆的颜色是靠熨烫显出深浅,采用适当的色彩作点缀,显现古色古香、高贵典雅。主题以成熟的谷穗,歌唱的蝈蝈和七星瓢虫来庆贺五谷丰登,蝈蝈和七星瓢虫俗称“游子”和“花大姐”代表男男女女的劳动人民同欢庆。喻意,农村之美、农业之美,农作之美、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濮阳聂氏麦秆画,又名“清丰麦秆剪贴”,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2018年聂远征被评为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