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实提高全体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张焕军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22-06-01

图片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民盟的重要职责。五年来,民盟濮阳市委会坚持以提升全体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为主线,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服务员、督查员、联络员”,1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2篇获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5篇获民盟省委会2017—2021年度重要参政议政成果,多篇调研报告获得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一是率先垂范抓调研,坚持当好“服务员”。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霍金花主委“参政议政是民盟最重要的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是一把手工程”的谆谆教导,坚持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为参政议政工作做好服务。2017年换届以来,我直接负责参政议政工作,分管参政议政委员会,其他副主委积极参与此项工作。我个人执笔撰写的4篇调研报告,获盟省委会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副主委段世荣、袁娜、王利平分别有2篇调研报告,获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刘小江副主委执笔的《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调研报告》获杨青玖书记、赵建玲常务副市长批示。特别是刘小江副主委,由于年龄原因,去年换届已经不再担任副主委职务,但他对民盟的工作始终热心积极,5月中旬,他执笔完成了《以特色资源为引领,推进濮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调研报告,为今年民盟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提高能力抓重点,坚持当好“督查员”。闻鼙鼓而思良将。我们坚持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提高盟员综合能力,做好督促协调工作,作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坚持聚焦大局、对标大局,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履职的切入点,高起点建言、深层次立论、精准性献策,每个支部每年至少提交2篇调研报告,新入盟盟员至少提交1篇社情民意信息。比学赶帮、争先创优,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以“靠得住、有本事、愿奉献”为要求,充实整合参政议政力量,吸纳有热情、有专长的骨干盟员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和社情民意信息研讨小组;以骨干盟员为核心、重点课题为抓手,培养“能写、善思、奋进”的信息采写团队。督查检查、奖励激励,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完善信息网络、强化督查检查、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选任有专业特长的李建军同志任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盟员的整体能力。

三是优化方法抓提升,坚持当好“联络员”。整合、融合盟内盟外两个资源,成立专家智库,多方借用外脑,推进智库合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争取更多支持,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参政议政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结合的参政议政格局;发挥盟员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发挥全体盟员的作用,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加强与相关人员的联合。如《抓好乡村基层治理,打牢乡村振兴基石》,这原是一个研究生写的论文,我看到后,帮助其修改补充,获民盟中央第九届民生论坛优秀论文。前不久,杨青玖书记对民盟工作的批示见报后,一个退休的林业专家专门找我,要求提供社情民意信息。

各位领导,经过多年的持续推动、稳扎稳打,濮阳民盟已经造就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参政议政队伍,形成了一批质量优、内容实的调研成果,民盟省委会也给予我们很高的荣誉。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彰显集群效应,调动更多优势资源为参政议政服务,为促进民盟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