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像这样让她为之痴狂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22-10-14

“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

9月6日

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

10位教师获“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2位教师获“最美教师”特别奖


舞台的荣耀

背后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为更全面地展现他们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子的

新时代教师最美风采

我们将陆续带您走近这些“最美教师”

深度感受他们的美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

“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

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李艳丽


634921b473e55.jpg


组委会授予李艳丽的颁奖辞:

一颗心,永远为教书而跳动;
一种情,永远为育人而热烈。
研究新课标,你用知识托起梦想;
当好班主任,你助青春昂扬起航。
课上课下,任笑声渲染;
校内校外,以智慧担当。
你是“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李艳丽。


痴狂,她把脚下变成远方

“你要写丽姐,就不能只写丽姐。你要写眉欢眼笑,写丹心热血,写未明的清晨和未眠的夜……”

“写疫情下抚慰人心的‘文肆之声’,再写毕业晚会上热泪盈眶的致辞……”



“别忘了写装满丑照的相册和百花盆一列又一列,不必写丽姐,处处是丽姐……”


…………


6349220831734.png

课上课下,任笑声渲染;校内校外,以智慧担当


前一段时间“你要写___,就不能只写___”文体在网络盛行,与网友们写山、写水、写“洛阳”不同的是,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李艳丽的学生纷纷写下了他们眼中的最美“丽姐”。学生笔下的李艳丽不尽相同,却又大体相同。李艳丽究竟什么样?



着迷:
“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像班主任工作这样让我为之痴狂”

“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后,李艳丽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了一幅漫画:画上的她掩口而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上面写着“永远十八岁的丽姐”。“这是上届班长赵耀送给我的教师节礼物。”李艳丽满心欢喜地告诉教育时报记者。


熟悉李艳丽的人,一看就知道画的是她,因为她那非常有感染力的笑容太有辨识度了。不熟悉李艳丽的人很难想象这位满脸笑容的人,是一位有着25年教龄、做了25年班主任的高中老师。


6349223627270.jpg

学生画笔下的李艳丽


李艳丽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与她的笑容一样,刻在骨子里。“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像班主任工作这样让我为之痴狂。”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她对班主任工作用“痴狂”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李艳丽同事张齐豹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逸事:“李老师的小女儿今年上五年级。从女儿上一年级开始,李艳丽就没有接送过孩子,更别提辅导学习了。如果李老师的爱人加班,孩子回家后总是自己写作业,到邻居家吃饭,非常优秀。”这在李艳丽那里也得到了证实。


今年2月24日,她在微信朋友圈颇为骄傲地“晒”了两张图片:一张是濮阳市实验小学学生阅读成长记录表,记录着李艳丽小女儿近两年阅读的书目,共计110多本,总字数为1815.1万字;另一张是学校给女儿发的奖状,女儿被评为“感动班级十大人物”……


6349228b2bfb6.png

难得有陪女儿阅读的时光


因为天天泡在学校陪着班里的“猴孩子们”,李艳丽照顾家庭、孩子的时间甚少,但家人却没有埋怨。李艳丽的大女儿曾经说过:“她做妈妈没有做班主任做得好,高中无论如何要进妈妈的班。”高中,女儿如愿做了她的学生,“我的妈妈是我的高中班主任”成了女儿上大学后在众多场合“炫耀”的资本。


因为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李艳丽的生活被学生填满。她上一部手机用了好几年不舍得换,因为里面存了很多张学生的照片。前段时间,她终于要换手机了,因为原来的手机内存不够用了。采访中,李艳丽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手机相册,里面存了3万多张学生的照片。


“我觉得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职业和兴趣高度融合,一天最美好的时光是从走进校园、看见班里那么多可爱的孩子开始。”打开李艳丽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动态——记录学生的成长瞬间,无论可爱还是调皮,在她眼里都是幸福的。因为对班主任工作的痴狂,因为对学生的热爱,李艳丽脚下的琐碎变成了梦想的远方。


真诚:
“如果你把孩子们当成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那么他出现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9月18日,周末,李艳丽17年前带过的一个班的部分学生来看望她。那天晚上,学生送了李艳丽15只小熊,并对李艳丽说:“这15只小熊,‘14’代表我们的高三(14)班,‘1’代表您对我们一生的呵护与影响……”十几年过去了,李艳丽在他们心中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丽姐”的称呼也正是从这一届传播开来。回想起与这个班的种种,李艳丽有说不完的话……


2005年,李艳丽接手了这个高三的重组班,班级成绩不太理想,很多学生自己都有些“放弃”了,但李艳丽没有。“不管是谁犯了错误,我从不会恶语相向,而是和风细雨、耐心地开导;我还在班级设立了‘知音信箱’,每封信必回,帮助高压下的学生排解心中烦闷……”对这个班,李艳丽投入了全部的工作热情。“我觉得丽姐对我们影响更大的倒不是成绩的提升,而是传递给我们的积极生活态度,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已经步入工作岗位的班长栾孟楠如是说。

634922a809cde.png

而立之年的栾孟楠,在李艳丽面前依旧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如果你把孩子们当成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那么他出现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李艳丽在教育中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理念。

之前在李艳丽班级有个学生叫小辉,开学刚拿到学生名单,政教主任就提醒:“你们班小辉,初中时差一点被开除,你可要注意点儿。”果不其然,开学第一天的第一节课,小辉就给了李艳丽一个‘下马威’——睡了一节课。“这可是开学的第一节课啊,我当时气恼无比!但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不能冲动,不能冲动!”小辉的表现令李艳丽记忆犹新,但即使这样,李艳丽仍没有放弃小辉,从他举手投足的细节中寻找教育契机。终于,这个契机,在小辉写的一篇周记中找到了。

634922b9e06b6.jpg

李艳丽的课堂总是这么生动活泼


“开学后他上交的第一篇周记只有一段,是全班写的最短的,但我在这段短短的文字间看到了小辉一丝丝想要进步的想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李艳丽通过周记与小辉对话,循循善诱:小辉失意了,李艳丽耐心疏导;小辉进步了,李艳丽毫不吝啬地夸奖……“学期末最后一次周记里的小辉,摆脱了以前的鲁莽、迷茫和不可自拔的自卑,语句中透露着清醒、自信和对未来的希望……”

“你是我最好的学生”“你们是我教过的最好的一届”,这是李艳丽的口头语。她认为,教育需要发现,需要欣赏,需要等待,有的千里马的腾跃需要时间。“当教师真正地把学生当成一个生命,当成独一无二的存在,以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相处,积极沟通、耐心引导,学生一定能感受到,并愿意为之改变。”李艳丽说。

远见:
“长长的人生之路上,我们老师能给孩子的,除了知识,还应该有很多很多……”

采访中,谈起李艳丽与其他班主任最不一样的地方,学生说:“老班喜欢‘搞活动’。”开展德育活动,是李艳丽带班育人的一个法宝。曾经的学生小慧,因为各种原因,一度休学,来到李艳丽班级也不能很好地融入。


在一次冬至包饺子的活动中,李艳丽发现她特别会包饺子,“她包的饺子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饺子”,李艳丽紧紧抓住教育契机,兴奋地给她和她包的漂亮饺子拍了很多照片,并在班里和家长群中对其大加赞赏。活动之后,小慧逐渐自信、阳光起来,对生活、对学习也更有了信心和热情。“活动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帮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勇敢地朝梦想迈进。”

634922cdc3264.jpg

“秋之韵”诗歌朗诵会,李艳丽为学生助威加油


今年“十一”前夕,李艳丽7年前的一个学生小濮来看望她,了解到这个学生如今事业风生水起,让她禁不住热泪长流,因为之前这个学生想学播音主持专业不被身边人理解,而唯一支持他的就是李艳丽。小濮说:“您说没教过我什么,其实并不是的,有的教在于课本与知识,而有的教在于做人和做事……”小濮的这番话,让李艳丽更加坚定一个信念:“长长的人生路上,我们老师能给孩子的,除了知识,还应该有很多很多……”

一次聊天,有学生给李艳丽说:“老师,你知道吗?每次我回家你让我们给妈妈礼物或者给妈妈写信时,我爸爸都不理我……”于是,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李艳丽举办了父亲节活动——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孩子们或朗诵、演奏,或现场表白,肆意表达着对父亲的爱。

“在絮絮叨叨的孩子面前,父亲倒像一个听话的孩子……一场简单的活动,让孩子们更懂得感恩、感受到了父爱的伟大,也拉近了亲子距离。”李艳丽总是能在学生点滴生活片段中发现教育问题,并通过德育活动的开展,让学生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

634922e9d5fc9.png
李艳丽办公室抽屉里塞满了学生给她的表白与祝福

“把学生当人,不把学生当作容纳技术和知识的容器;把自己当人,不把自己当作只为稻粱谋的教书匠。”李艳丽说。正是得益于她对教育的远见和深刻理解,也让她时常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每年寒暑假从祖国四面八方给她发短信或者回母校探望她的学生“络绎不绝”,她的抽屉里更是塞满了学生给她的“表白信”和祝福卡片……

李艳丽什么样?对工作是痴狂的,对学生是真诚的,对教育是有远见的……但无论什么样,都是爱学生的模样,正是这份热爱,让师与生达成了教育的双向奔赴。

最美印象
她为河南老班代言

李艳丽以温暖的笑容和对学生真挚的爱被人熟知,似乎掩盖了其专业成长上的耀眼光芒。


初识李艳丽,是在2019河南教师成长书院。在书院举行的第8届河南最具智慧力班主任决赛后,晚上12点多,李艳丽告诉我,她是独自一个人来到成长书院追寻“智慧力”的。彼时的她,已经是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从成长书院回去后,她对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更加渴望,之后的每一年,只要成长书院举办她都会自费参加。她坚定地认为:“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热切的情怀,更需要专业的方法和专业的思维。”


除了自我专业发展,她更是以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为抓手,带领众多班主任在专业发展的路上肆意奔跑:两周一次的学生管理案例研讨、一月共读一本书、一年一个课题……三年来从未间断。


“之前的班主任工作像消防员,哪里起火灭哪里,加入工作室后,工作更有方向、有抓手、有体系。”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现在的班主任工作更得心应手、也越来越专业化。


634922fef28c5.png

省名班主任工作室辐射“智慧”的光芒


得益于工作室的良好运营和强有力的辐射引领,第二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濮阳一高举行,全省各地数百位班主任到李艳丽工作室观摩,她还在授牌仪式上做了典型经验分享。


因为爱,她在班主任岗位上做得舒心;因为专,她在班主任道路上走得深远。相信她会继续坚实地走下去,为自己代言,为河南老班代言

6349231d4ab36.jpg


原载:《教育时报》

作者:教育时报记者 王磊 杜帅鹏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