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市一中 刘秀芹
编辑:民盟濮阳市委 发布于:2018-03-30

我常想婆婆的好,也常讲婆婆的好。不是我想夸婆婆,而是我的婆婆真好。

婆婆年轻时是个美人,四方脸,大眼睛,个子高高的,十里八乡都数得着的。不然,当时作为一个家境殷实且是独子的公公,也不会娶一个家境贫寒的女子。按老人们的话说,他们算不上门当户对。

当时,婆婆的父母勤劳能干,日子勉强过得去。公公的家人担心婆婆娘家穷,怕饿坏了没过门的媳妇,所以在婆婆十七岁时就被娶进了门。

婆婆常给我们讲她过去的事。虽然婆婆家不富裕,但她的母亲很开明。婆婆上了两年学,认识了不少字。记得我刚结婚时,婆婆偶尔还看公公从学校带来的报纸。

平时,我闲来无事就喜欢踢腿下腰,活动一下筋骨。有一天,婆婆见到我下腰,也踢腿上扬,做出了一个舞蹈动作。对于一个七十岁的老人来说,她的动作让我惊呆了。我好奇地追问婆婆。她先是故作神秘,然后便自豪地说:“我练过,以前进过样板戏团。”那时村里兴唱样板戏,有一年,戏团的人到村里招演员,层层筛选后,婆婆和另一个女孩被选中进了团。婆婆说:“样板戏团可不是想去就能去的,要经过相关负责人的考核和筛选,并且人要长得漂亮,个头不高不低,身材不胖不瘦。”当时她俩个头差不多高,都梳着两条及腰长辫。她们当选后,遭到不少同村女孩的嫉妒。婆婆的家人并不同意,怕她耽误农活。婆婆学戏认真、刻苦,家人一直阻挠。没过多久,婆婆就不去了。眼瞅着婆婆一副特遗憾的样子,我也替她感到可惜。

婆婆做饭是一流的,我们都很喜欢吃婆婆做的饭菜。可是,婆婆总说这是公公逼出来的。公公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自从任职联校校长以来,家里的应酬也多了。那时很少有人到饭店吃饭,所以公公就在家里招待客人。公公人缘极好,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只要工作上有麻烦、家里闹矛盾或生活中有困难,都要找公公说道说道,请公公帮忙拿主意。公公必然热情招待,尽力解决。所以,婆婆做饭的手艺也练出来了。

婆婆擅长做面食,蒸馒头、蒸包子、包饺子,尤其摊菜饼更是一绝。自从我们和婆婆生活在一起,我和爱人、孩子倍受关爱。婆婆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儿子也比以前胖了许多。我经常打趣地说:“你现在知道为啥你大伯长一米九、你爸长一米八、你姑长一米七了吧,就因你奶奶做的一手好饭菜。”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黄河路中段市政府7号院 | 邮编:457000 | 邮箱:122471610@qq.com | 电话:0393-6667399

中国民主同盟濮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9002459号新闻报送入口